使命

香港矯齒學會是一個特為在香港執業的牙齒矯正專科醫生而設的專業組織。我們深信,牙齒矯正是保持口腔以至整體健康重要的一部分。我們的使命,是確保學會成員所提供的臨床矯齒治療水平不斷提升,同時學會更提供牙齒矯正健康資訊之常識,並與其他專業牙科組織機構聯繫和合作,致力為市民大眾提供優質的矯齒服務。


牙齒矯正科簡介

牙齒矯正科是預防和矯正牙齒及頜面在發育過程中出現問題的牙科專科治療,範圍包括矯正面部、骨胳和牙齒咬合的問題。

本科所涵蓋的範圍廣泛,但大致可歸納為下列幾方面:

  1. 改善面部和牙齒的外觀;
  2. 矯正牙齒咬合的偏差,如牙齒擁擠、門牙突出和倒及等;
  3. 矯正牙齒錯位,或在進行其他牙齒治療(如人造牙冠和牙橋、鑲假牙或牙周病治療)前重新編排牙齒位置;
  4. 通過使用功能矯正器治療,或結合頜面外科手術治療,以矯正骨胳和面部的不勻稱現象.

香港牙醫學會及香港矯齒學會聯合聲明

香港牙醫學會及香港矯齒學會留意到近期廣告或社交媒體正在廣泛宣傳及鼓吹使用自助/半自助式隱形牙箍產品。

上述兩學會現正嚴正指出:牙齒矯正是屬於一項專業性的牙科治療,如部份或整個療程沒經註冊牙醫的參與,缺乏專業的診斷和進度監察,不但可能影響治療效果,更會增加治療風險,直接影響市民的口腔健康。因此,切勿輕信坊間未經證實的牙齒矯正資訊。

為保障個人健康和安全,我們建議市民在考慮接受矯齒療程之前,不應單純以價錢或方便快捷作考慮因素,而應該先徵詢牙醫或牙齒矯正專科醫生的意見,以了解治療詳情,包括不同治療方案的利弊、風險,以及評估預期治療效果等,從而作出適當的選擇。

  • 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