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治療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

在戴牙箍時要怎樣做才能保持牙齒和口腔健康?

戴上牙箍會增加清潔牙齒的困難,令蛀牙的機會更大。我們建議在牙齒矯正過程中採用牙刷、牙縫刷、牙線等保持良好口腔衛生,輔以每日用氟素漱口水漱口,或在牙齒矯正科醫生認為合適的情況下定期進行氟化物治療。

牙箍需要特別護理嗎?

戴有牙箍的患者要避免食用堅硬粘稠的食品。不能咬鋼筆、手指甲或骨頭,因為咬這些硬東西會引致牙箍鬆脫,因而延長治療時間。如果牙箍鬆脫,要立即通知牙齒矯正科醫生。

在接受牙齒矯正治療過程中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以防止蛀牙和牙週病發生。你需要更多的時間保持牙齒和牙箍清潔。牙齒矯正科醫生及助護在治療過程中會指導患者如何清潔牙齒和牙箍。

我定期到牙科醫生那裏治療牙週病。牙齒矯正會影響我牙週病的治療嗎?

戴上牙箍不應對你治療造成影響,但你更有責任清潔好你的牙齒。你需要額外的清潔輔助工具,需要更經常地到牙科醫生那裏進行洗牙以保持口腔衛生。實際上,許多人選擇採用牙箍矯直牙齒,這樣他們能更加容易地清潔和維持牙齒的健康。

我剛摘除牙箍,發現我的牙齒上有一些黃色污點,這是牙箍造成的嗎?

這些黃色污點通常是在牙齒矯正治療過程未能好好清潔牙齒,但和牙齒矯正沒有直接的關係。如果食物殘渣和細菌在牙齒的表面上長時間積聚而不被除去,細菌產生的酸性物質會損傷牙齒表面,產生微孔。時間一長,這些微孔就會滯留食物殘渣並變白或變黃。如果口腔清潔沒有改善,那麼牙齒就會腐蝕,需要填補才行。

口氣難聞與戴牙箍有關係嗎?

戴牙箍不一定會造成口氣難聞現象,但確會增加這樣的機會。如果在牙齒矯正治療過程中出現口氣難聞現象,通常是因為不注意口腔衛生,造成食物殘渣積累,牙肉發炎,在一些極端的情況下還會造成牙肉膿腫。請告知牙齒矯正科醫生來出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