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牙齒矯正治療的時機

在甚麼年齡適合接受牙齒矯正治療?

在任何年齡都可以移動健康的牙齒。成年人的許多牙齒矯正問題可以像兒童那樣容易解決。對於六十歲成年人和十二歲兒童,牙齒矯正中所施加的力度,對牙齒的作用效果是一樣的。當然,因為成年人的面部骨胳不再生長,一些嚴重的牙齒咬合不正問題並不能單用牙箍矯正,有時需要運用頜面外科手術連同牙齒矯正才能解決。

牙齒矯正治療需要多長時間?可以縮短治療時間嗎?

牙齒矯正治療需要多長時間?可以縮短治療時間嗎? 採用牙齒矯正器具作治療需要的時間,在一至三年之間。時間長短取決於你接受的牙齒拔除治療或非牙齒拔除治療、你的年齡,以及治療過程包括頜面外科手術與否。牙齒矯正治療沒有捷徑,因為牙齒的移動需要時間。不過,如果你認真聽從牙齒矯正科醫生的建議與指示(例如按指示佩戴elastics(橡皮圈)和headgear(頭箍))並切實執行,可以大大減少你的治療時間。一般來說,病情較輕所需的時間則較短,有些人比其他人對治療的適應性較快。

我今年四十六歲,是不是年紀太大而不適合戴牙箍了?

無論年紀多大都可以接受牙齒矯正治療。如果牙齒及其支撐結構仍然健康,牙齒矯正是可以進行的。

與兒童相比,成年人接受牙齒矯正治療的效果會不會打折扣?

與兒童相比,成年人接受全面牙齒矯正治療會有更多限制。成年人的面部和骨胳型格已基本固定,單通過牙齒矯正治療難以改變。需要時要配合牙齒矯正和頜面外科手術,才能矯正成年人顎部的偏差。在矯正兒童顎骨結構關係中使用的治療(如功能矯正器),在成年人身上使用有較大的困難。

甚麼時候該帶我的小孩第一次去看牙齒矯正科醫生?

香港矯齒學會有限公司建議兒童在七歲前由牙齒矯正科醫生,對牙齒矯正的需求進行首次評估。這種檢查可以讓牙齒矯正科醫生確定開始治療的最佳時機。對於一些處於成長發育期的兒童來說,及早矯正牙齒咬合問題,可以減少或避免以後再進行牙齒矯正治療困難。同時,牙齒矯正科醫生希望監察他們的顎骨生長和牙齒發育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