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況

香港矯齒學會代表全香港的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只有在香港註冊並持有認可的牙齒矯正科專科訓練資格認可證書的牙科醫生,方能成為學會的正式會員。目前全香港有五十八名牙科醫生持有擁有牙齒矯正學碩士或等同資格,其中五十五名是香港矯齒學會有限公司的正式會員,另外學會還有八名學生會員,十名國際會員和五名榮譽會員。現任正式會員中,有二十三名(佔百分之四十二)在本地接受培訓,三十二名(佔百分之五十八)在海外接受培訓。第一批在本地接受培訓的牙齒矯正科醫生於一九八八年畢業,而此前的牙齒矯正科醫生則在海外接受培訓。近十年來,正式會員數目增加了三倍,有二十八名新增正式會員加入,其中十七名(佔百分之六十一)在本地接受訓。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和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是香港牙醫界的法定機構,負責審批和監察專科醫生的培訓途徑、培訓中心、指導人員和培訓學員,同時還批核和監察專科醫生的必修持續進修項目,組織考試,審查專科醫生的資格申請和安排持續進修課程。香港牙科醫生學院設有七個專科委員會,其中六個認可專科各設一委員會,另外一委員會屬普通科醫生。目前,學院共有一百七十一名院士,其中四十六名是牙齒矯正科醫生。


香港牙齒矯正科的執業情況

香港矯齒學會有限公司的五十五名正式會員中,有四十四位私人執業醫生,九名在政府牙醫服務處工作,三名任職於大學(有十名私人執業醫生會員在大學兼職)。

大部份私人執業醫生會員僅限於專科領域內從業。目前,私人執業醫生會員提供大部分牙齒矯正服務,他們大都只經營一家診所,也有少數經營兩家或兩家以上的診所。

 

在政府衛生署牙科工作的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基本上只替公務員及其家屬提供免費的牙齒矯正護理服務;僅少數患有唇裂和裂顎的先天性畸形患者,可獲得政府提供的免費牙齒矯正治療服務。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接收牙齒矯正護理病人的目的,主要是為學士和研究生訓練提供實習病人作教學用途。此外,學院更設有兔唇及裂顎治療中心,目前正為五至六百個患者治療。此外,三名全職的大學牙齒矯正科教員,也接受私家病人,但需由醫生轉介。


香港的牙齒矯正科教育

在香港,醫學和牙科任何一個專科培訓均需歷時六年,其中分別包括基礎培訓和高級培訓。學員在接受牙齒矯正科的基礎培訓之後,要參加中期考試,即由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和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牙齒矯正科學院員聯合舉辦的考試。在高級培訓課程結束後,學員有資格參加畢業考試,合格學員則可申請專科醫生註冊。

基本訓練共四年,第一年為普通科牙醫執業和持續進修,其後三年在大學接受牙齒矯正科碩士學位的全日制研究生培訓課程。兩年的高級培訓可以在大學接受非全日的兩年制牙齒矯正科高級文憑課程(同時在私人執業時接受指導培訓),或在政府衛生署牙科或大學等機構,接受兩年全日制的指導培訓。

學術研究是碩士學位課程中的必修項目之一,學員需在國際公認的期刊上發表一篇論文。學術研究是一項主要的學術鍛練過程,目的是訓練未來的專科醫生,批判性地評價和分析現有專業文獻的能力。

牙齒矯正科醫生如要保持專科醫生的註冊資格,就必須接受持續教育。在每三年的一個週期內,所有專科醫生都必須在香港牙科專科醫生學院確認的活動上積累九十個學分,否則就會被取消註冊資格。本地的持續教育主要由香港專科醫學院、香港矯齒學會有限公司、香港大學和香港牙科醫學會等提供。將來希望引進分層次/能力導向的課程(部分通過IT技術進行或「實踐經驗」的成份)。


前景展望

在香港,對牙齒矯正護理服務的 「需求」非常殷切,在十二歲兒童中約佔百分之四十 (Wang等,一九九九年),在年輕成年人中佔百分之五十以上 (Hagg等,二零零一年)。在一九九二年,只有百分之四的大學新生曾接受牙齒矯正護理服務,與瑞典年輕人中的百分之五十五相比相差很大(Lagerstrom等)。這也反映了市民大眾目前對牙齒外觀重要性的認識較低。香港特區政府最近開展的一項健康調查,也證實對牙齒矯正護理服務的需求較低。衛生署在二零零一年開展面向香港整體人口的口腔健康調查表示,十二歲學生中只有百分之三點八或兩千六百人曾接受牙齒矯正護理服務。另外,儘管年輕成年人中牙齒嚴重咬合不正的比例較大(隨年齡而增加),與十二歲兒童相比,卻很少人對牙齒矯正護理服務提出需求 (Hagg等,二零零一年)。可以預測,隨著大眾對牙齒矯正護理服務的認識和服務不斷提高,展望未來,香港人會在這方面的需求將會日益增加。香港矯齒學會有限公司致力於提高香港的牙齒矯正護理服務水準,教育公眾充分認識牙齒矯正護理作為保持個人身體和心理健康的組成部分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