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牙齒矯正科

如何找牙齒矯正科醫生?

在香港找牙齒矯正科醫生很容易。香港矯齒學會有限公司的大部份正式會員都是牙齒矯正專科醫生,符合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所制定在訓練和經驗標準上的嚴格要求,具有矯正「牙齒咬合不正」等問題的專門資格。在香港,你可以自行聯絡任何一個牙齒矯正科醫生,也可以徵詢你牙科醫生的建議。

牙齒矯正治療有甚麼好處?

排列擁擠的牙齒除了有損外觀外,還會造成清潔和保養的困難,進一步造成蝕牙和牙齦疾病。牙齒突出的兒童在跌跤或事故中,更容易損傷口前部牙齒。其他畸齒症狀可能導致牙齒異常磨損,咀嚼功能下降,牙齦及其支撐骨頭應力過高,或上下顎關節錯位等。牙齒矯正治療可以使牙齒、嘴唇和面部比例恢復協調,提高患者的自信心。

牙齒矯正科醫生或牙齒矯正專科醫生是怎樣的人?

牙齒矯正科醫生或牙齒矯正專科醫生,至少接受六年的牙齒矯正科專科訓練。該訓練分為基本訓練和高級訓練兩部分。基本訓練共四年,其中第一年是普通實習和持續進修,其後三年在大學接受牙齒矯正科碩士學位的全日制研究生課程培訓。兩年的高級培訓可以是在大學接受牙齒矯正科高級文憑的兩年非全日制學習(同時在個人的醫療實習中接受指導培訓),或在政府牙科服務處或大學等機構接受兩年全日制指導培訓。

甚麼是牙齒矯正科?

牙齒矯正科屬於牙科專科,專門研究牙齒、骨胳及面部畸形的診斷、預防及治療。牙齒矯正科醫生會透過設計及應用各類矯齒器,以使牙齒、上下顎與嘴唇回復平整,從而使面部五官協調。

牙齒矯正科醫生和牙齒矯正專科醫生有何區別?

牙齒矯正科醫生和牙齒矯正專科醫生是具有同等意義,但根據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頒佈的規例,自二零零四年一月一日起「牙齒矯正科醫生」這一專業稱謂,改稱為「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

香港矯齒學會有限公司(HKSO)是個甚麼組織?

香港矯齒學會有限公司成立於一九八一年,是在香港執業牙齒矯正專科醫生的官方組織。時至今日,矯齒學會已有七十五名會員,包括十名香港以外的國際會員。香港矯齒學會有限公司致力確保學會會員提供的臨床矯齒護理水平不斷提升,為市民大眾提供獲取與牙齒矯正有關的牙齒健康資訊,並與其他官方牙科組織聯絡及合作,致力為公眾提供優質的矯齒服務。

牙齒矯正科醫生與牙科醫生有何區別?

所有牙齒矯正科醫生均屬於牙科醫生,但香港僅有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的牙科醫生是牙齒矯正科醫生。牙齒矯正科醫生都是接受過專科培訓,專門從事牙齒及顎骨矯形的牙科醫生。牙齒矯正科醫生必須首先進修為期五年的大學牙科課程,成為牙科醫生,然後獲得深造的資格(牙齒矯正學碩士),再進一步接受監察培訓,以達至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的要求,成為牙齒矯正科醫生。在香港,牙科醫生要成為牙齒矯正科醫生必須於牙科畢業後再至少接受六年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