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箍的類型

在固定式牙箍中,除了金屬外還有沒有其他器具可用?

除了傳統的金屬牙箍外,用陶瓷或強化塑膠造成的半透明牙箍也日受歡迎。半透明的牙箍在遠處不易被看見,在美觀上更叫人滿意。陶瓷材料非常堅硬,可能造成對面牙齒的磨損,而且陶瓷牙箍比金屬的價格更昂貴。塑膠牙箍的耐用性不及金屬或陶瓷,使用時要更小心。如果你想要完全看不見的器具,可以考慮內箍 ,是將牙箍按放在舌則的牙齒表面,固不為外人察覺。隨著技術的不斷更新,現在可以用一系列透明的、活動的塑膠牙箍(Invisalign)在一些情況下取代金屬線和固定牙箍牙齒矯直。在佩帶一系列能活動塑膠牙箍,牙齒會逐漸移位,最後矯直至牙齒矯正科醫生指定的位置。Invisalign能矯正牙齒,但不能處理嚴重的牙齒咬合不正問題。你的牙齒矯正科醫生會為你推薦適合你的最佳治療方法。

我的小孩需要佩帶功能矯正器,這與戴牙箍是一樣的嗎?

佩帶功能矯正器既有活動式的又有固定式的,用於解決顎部生長問題,不能用以矯直牙齒。它們用以對少年兒童的顎部生長發育施加影響,使處於生長過程中的面部結構有所改變。每天都要花一定時間配戴這些矯正器,而治療週期從幾個月至幾年不等。牙齒矯正科醫生會根據你的小孩的需要,指定最適合的功能矯正器。顎部問題得到矯正後,通常還要進行第二期治療(使用牙箍)以矯直牙齒,使牙齒咬合得更好。

我的同學正在接受牙齒矯正治療,但是她可以將她的牙齒矯正器取出。我是不是也可以使用活動的器具,將我的牙齒矯直?

這取決於你的牙齒咬合不正的嚴重程度。活動式牙箍可以取下清洗。這種牙箍用以覆蓋牙齒頂端,矯正較輕微的畸牙問題,但不能用以將牙齒移動較大的距離,和對牙齒的位置進行完全控制。固定式器具(固定於牙齒上,不能取出清洗)可用以將牙齒移動較大的距離,牙齒矯正科醫生可以對牙齒的位置進行完全控制。在能否使用活動式器具問題上,請諮詢你的牙齒矯正科醫生的意見,但要注意的是,與固定式牙箍相比,活動式牙箍用途有限。

我的朋友告訴我有隱形的金屬牙箍,是不是真的存在?

真有這種東西!這種「隱形金屬牙箍」簡稱內箍(Lingual appliances),三十多年前就製造出來了。這種器具需要特殊的牙箍、技術和護理方法,但護理效果和需要的時間可以比美一般的。因為這種牙箍安裝在牙齒的後表面,其優點是完全隱形,但同時對舌頭的刺激性更大,而且比一般的牙箍更加難以處理,從成本上看更加昂貴。

我的牙齒矯正科醫生說我需要「固定牙箍」,這是指甚麼呢?

牙齒矯正器(牙箍)可以是活動式或固定式的。固定式的牙箍可以用金屬、陶瓷或合成體製成,病人不能自己拆除固定牙箍。固定牙箍比較細小,容易適應而成為目前最常用的矯正牙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