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特徵

我裝牙箍時可以不拔除牙齒嗎?

你應當就最適合你的治療方案聽取你的牙齒矯正科醫生的意見。你的牙醫會根據你牙齒咬合不正的問題類型、你的外形和年齡提出治療建議。但在大部份情況下,如果牙齒長得較擁擠,都有可能要拔掉一些牙齒。

裝上牙箍後有甚麼感覺?

大部份人在第一次裝上牙箍,或在治療過程中調整牙箍時均會感到稍有不適。裝上牙箍後幾天,牙齒會感到少許不適,在咬合壓力下更明顯。牙齒矯正科醫生在有必要時會使用止痛藥。蠟或可以用以覆蓋牙箍表面以減少刺激,而口腔各個組織亦會慢慢適應牙箍。總的來說,牙齒矯正時出現的不適是短時間的,而且容易處理。

治療是如何完成的?

你的牙齒矯正科醫生會根據你的年齡和症狀類型決定最適合的治療過程。對於少數有顎部生長問題的兒童,需要使用功能矯正器,引導顎部的生長發育。但是,在大部份情況下只需要使用一般的牙箍。牙箍可以是活動式的,也可以固定在牙齒上,製造材料可以是金屬、陶瓷或塑膠。通過在牙箍上系縛鋼絲,牙齒可以慢慢地在其牙戕骨頭上移至合適的新位置。現在由於技術的發展,有"隱形牙箍"可供使用,但你的牙齒矯正科醫生會確定是否適合你的牙齒。

我口中一邊已掉了一隻牙齒,為甚麼在裝牙箍時還要將另一邊的牙齒拔掉?

這是為了防止在牙齒矯正治療過程時發生問題,令治療效果不理想,最常見的是中線偏移,尤其是前上齒的偏移會很不雅觀。其次是為了防止在牙齒矯正治療過程中出現牙齒排列不對稱的現象。

醫生說我的外甥在戴牙箍時還需要戴elastics(橡皮圈)和headbands(頭箍),真有這個必要嗎?

Elastics(橡皮圈)廣泛用以關閉拔牙後留下的多餘空間,或促進上下牙齒的相對移動。Headgear(頭箍)用以阻上持定的牙齒(通常是指大臼齒)在矯正過程中向前移動,或用以移動牙齒的一部分。它的另一個用途是實現我們通常所說的骨胳運動,以改正骨胳生長方向。如果你的牙齒矯正科醫生最後要求你戴elastics(橡皮圈)和headgear(頭箍),你只管聽取他/她的意見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