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與成年患者

成年人可以戴牙箍嗎?

牙箍只適用於兒童的講法已經不再正確。越來越多的成年人也在尋求牙齒矯正治療,以改善他們的笑容,改正牙齒咬合狀況或糾正因踫傷、疾病或長久忽視口腔護理所造成的其他問題。當今社會更加重視個人形象和健康,擁有怡人的笑容(及整齊的牙齒)能使你自信備增。對於任何年齡的人,健康、美麗的笑容都能增進自信心。

牙齒矯正治療對我的效果與對兒童的效果一樣嗎?

在任何年齡都可以移動健康的牙齒。成年人的許多牙齒矯正問題可以象兒童那樣容易解決。對於六十歲成年人和十二歲兒童,牙齒矯正中所施加的力對牙齒的移動效果是一樣的。當然,因為成年人面部骨胳不再生長,一些嚴重的牙齒咬合不正問題並不能單用牙箍來矯正,有時需要運用頜面外科手術和配合矯齒才能解決。

我本只想要牙醫用植牙的方法來填蜻我失的牙齒,但他要我先接受矯齒治療,有這個必要嗎?

你的牙科醫生建議你先矯正牙齒,是希望你在植牙前將已有的牙齒排列整齊,及改變植牙位置鄰近牙齒的角度,令植牙的效果更理想,牙齒更健康。

我想接受牙齒矯正治療,但戴上牙箍後我會在同事和客戶面前感到不自在。有沒有不易讓人察覺的牙箍?

成年人在尋求牙齒矯正治療時,美觀是主要的考慮因數之一。二十多年來,牙箍已變得越來越美觀,尺寸越來越小,也越不易被察覺,而且透明塑膠和陶瓷製的牙箍更常用。也可以將支架安裝在牙齒的背面,這樣基本上就看不見了牙箍,但同時對舌頭的刺激也較大。現在牙齒矯正用的綱絲也沒有以前那麼容易被察覺。有一種與牙齒同樣顏色的絲線正處於實驗階段。隨著技術的發展,現在可以用一系列透明、活動式的塑膠矯正器,以取代金屬絲線或支架將牙齒矯直。有佩帶一係列的矯正器後,牙齒會逐漸移動,最後矯直至牙齒矯正科醫生指定的位置。這些塑膠矯正器(Invisalign®)能矯直牙齒,但不能矯正嚴重的牙齒咬合不正問題。

如果我有牙週病,我可以接受牙齒矯正治療嗎?

牙週病在香港很流行。成年人更易因病導致牙肉及其支撐骨胳受傷或缺損。在進行牙齒矯正治療前後和治療時,都有必要接受牙周病科專科醫生或牙科家庭醫生的特別護理。牙戕骨收縮也會限制牙齒移動的距離和方向。

與兒童相比,成年人戴牙箍會感到更痛,是真的嗎?

成年患者開始戴牙箍時不適感會較大,但通常只會持續三至四天。

與兒童相比,成年人接受牙齒矯正治療的效果會不會相對較低?

與兒童相比,成年人接受全面的牙齒矯正治療時會有更多的限制。如果牙齒咬合問題是因為上下顎骨發育不良所引至,因為成年人的面部和骨胳已基本定型,只通過牙齒矯正治療根治。只有結合牙齒矯正和頜面外科手術的方法,才能矯正成年人顎骨發育的偏差。在矯正兒童顎部結構組織中使用的功能矯正器,一般來說在成年人身上使用並不成功。

我的牙科家庭醫生說我需要補上缺失的牙齒,但首先需要接受牙齒矯正治療,為甚麼?

有恆齒缺失時,通常剩下的牙齒會移位。這些牙齒的移位會導致牙齒咬合不正,排列不整,除非將剩下的牙齒正確調整,否則問題不能被解決。移位的牙齒通常需要矯直才能承受以後的正常咬合壓力。